off

2020年5月14日 – 知足

黃李慧梅傳道 

腓立比書4:10-13
10 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ps20200514  知足常樂,是一個顯淺的道理,學習卻不容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這功課。買不到口罩,買不到厕紙,買不到酒清,買不到搓手液,內心就不禁產生了一點點擔心;我明明知道我不需要多買這些日用品,卻偏偏為著無法多買一點,心中感到不安。這個時候,我意識到一件事:我們習慣將安全感建立在物質上,錯誤地以為「擁有」帶來平安,「富足」帶來快樂。

  保羅喜樂的秘訣,在於他學會了甚麼叫做「知足」。他告訴我們,一顆知足的心,不由環境來主宰,也不由物質來決定;相反,知足的心,可以主宰環境,決定物質的價值。

  知足的心,來自神的同在:我們努力積聚貨財,卻不能因貨財滿足,因為神造亞當的時候,將一口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從神而來的靈是永恆的,不能用世間短暫的物質去填滿,只有無限的神能填滿人空虛的心,帶給我們真正的滿足。

  知足的心,也來自神的加力:我們努力應對逆境,卻無法叫逆境消失,因為亞當犯罪之後,地受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人生也就荊棘滿途。一場瘟疫提醒了我們,人類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去解決人間的問題,更別說解決靈界的問題,但神是聽禱告的神,祂會賜我們恩典和力量去應對當前的困難,應付當前的敵人。

  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3節)他靠著耶穌基督,雖然還是面對攻撃、逼迫、捆鎖,但他內心滿有喜樂,因為就是在這一切的逆境之中,他仍然能夠為神做大事;這不在於他自己,而在於大能的神。

  求神幫助我們學習知足,以神的同在為我的喜樂,為神的加力獻上我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