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9日 -「被監禁,能喜樂」的祕訣

李炯燊牧師 

腓立比書4:1-5
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我勸尤阿迪婭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ps20200509  保羅是主後61年左右在羅馬被禁錮時寫腓立比書的。他知道自己短時間內可能被羅馬政府判罪,或會殉道。在這境況下,他仍寫信鼓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4:1),這是為他們傳福音而喜樂,並鼓勵他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4:1),「要靠主常常喜樂……你們要喜樂」(4:4)。在短短五節經文裡,竟有三個「喜樂」。

究竟什麼是喜樂?
喜樂與快樂是不同的。快樂是因發生的事與期望的事相同而產生開心的情緒,憂慮是與快樂相反的情緒,有憂慮就沒有快樂了!最近每天我們都聽到令人憂慮的消息,我們可以怎樣從今天的靈修經文學習喜樂呢?

1. 首先,喜樂是靠主才能得到的,是靠主站立得穩的心志。
腓立比書第四章就是要告訴我們,憂慮是無濟於事的!要跨越掛慮及疑惑,就要有從神來的「保障」(security),要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靠主才有喜樂。腓立比書第四章告訴我們,神給我們三個P,使我們喜樂:

 A. 神給我們「平安」(Peace)
 4:1-9「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B. 神加給我們「力量」(Power)
 4:11,13「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原來超越我們能力的力量出於神!

 C. 神「充足」地給我們(Provision)
 4:19 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2. 喜樂就是在主裡有同一的心志
4:1-2「靠主站立得穩……在主裡同心」,因為在主裡有同一的心志。
1:27「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A. 為他人的成功而喜樂
 4:1「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stephanos,為勝利者加冕時,為對方得神獎勵而喜樂]。」

 B. 為不同心的同工而勸勉
 4:2「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3. 有謙讓的心才能喜樂
4: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什麼是謙讓的心?
英文翻譯為moderation,原文是epieikes(控制情緒),實踐上是指明白事理、合情合理、控制情緒,在生活、行為上適可而止的心。

主已經近了:主再來的預言,明顯的彰顯。
雅5:8「你們也當忍耐,堅固[穩定]你們的心;因為主[再]來的日子近了。」
路21:10-11「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我們讀到這些經文,便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更要努力為主/靠主而活!

什麼是靠主而活?
1. 謙順的心是讓神掌管自己的抉擇:讓神掌控我們當行的道路。「放手給神」就是喜樂的源頭!
2. 恆切禱告:獻上自己及我所擁有的,為神去幫助他人。在這疫情中,我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關顧有需要的肢體,令肢體無缺,使我們得喜樂,得鼓勵!
3. 多多感恩:把自己擁有的,看作神差派我的證據,藉此去幫助他人,為有機會幫助人而感謝神。

帖前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尊一的心來敬拜
屈服的心來祈求
屬靈的心來感謝
安隱的心來誇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