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5月8日 – 為人生作更大的決定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 3:17-21
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2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ps20200508  保羅在這裏將兩種不同的人生作比較,提醒神的子民,不同的人生取向將要帶來不同的結局。有些人以為人的結局取決於際遇,一切是由外在環境所造成;他們認為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是由命運所安排。對他們來說,人幾乎是完全被動的,努力和堅持都沒有多大意義。存這樣思想的人,對人生的理解大概是這樣的:我們都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登上不同的列車,我們雖然可以選擇坐不同的座位,卻無法改變列車的行程,一切都沿著已設定的軌道上進發。然而,聖經並不是這樣說的。當聖經提到將來的時候,人並非完全被動,他們在不同的際遇中可以對神有不同的回應,作出不同的抉擇。當聖經提到人生終極的結局,這個觀念更為明顯。人可以選擇回應主的呼召,跟從耶穌;也可以選擇拒絕祂,繼續與祂為敵。因著神的恩典,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上代價,讓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可以得到不同的結局。

  今日整個社會和世界的形勢,對不少人的計劃帶來了衝擊。大學生期待已久的畢業禮被迫取消;剛剛需要找尋工作的年青人,短期內似乎都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做生意的小商戶,也為收支平衡而惆悵;臨近退休的人士,因著經濟上的衝擊,計劃也要作出轉變。很多人慨嘆:「為甚麼我這麼不幸?」是的,疫情使不少人生活艱難。我們都期望這段時期盡快過去,但情況卻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一切似乎都由不得我們決定;但保羅在這裏道出,其實我們今天可以作一些對我們人生更大的決定。若我們選擇讓自己的私慾支配我們的人生,「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的結局便是「沉淪」(19節)。相反地,若我們堅持以「天上的國民」這個身份過地上的日子,「等候救主」回來(20節),有一日將要經歷從主而來的榮耀(21節)。當保羅把世上所面對的艱難和將來所得的榮耀作比較時,他這樣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8)

  我們都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登上不同的列車嗎?不是的,我們可以選擇登上往不同目的地的列車。或許我們不能坐我們覺得最理想的座位,路途上有欠舒適,但我們卻可以安心,因為知道最終必會到達我們的目的地。主耶穌「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