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29日 – 靠賴主恩,肢體齊心

李炯燊牧師 

腓立比書2:1-1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

ps20200429  四月二十六曰晚上,加拿大所有的英語電視台聯播了一個一小時半的音樂節目,鼓勵為疫情盡了最大努力的醫療人員,主題為:Stronger Together(齊心就能堅強面對)。那天晚上最感人的是一首由黑人歌手Bill Withers作的Lean on me(依靠我吧),歌詞很切合當晚主題。這首歌是Withers四十年前作的,寫出了患難見真情的感受,真的很動人!讓我試譯歌詞如下:

生活常有痛楚
有憂傷的際遇
我們若有智慧
便會展望明天

你軟弱,可依靠我
我會作你朋友
助你繼續前行
因為不知何時
我也可能需要
依靠我的朋友

  更令觀眾傷感的是,這位81歲的作曲人Bill Withers,在音樂會舉行前的兩個禮拜,因心臟問題離世了!我祈望他在這最後的一程,有一位可依賴的朋友與他同行!更希望這位「同路人」是主耶穌!

  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也勸勉信徒要成為他人的同路人。他在第4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別人的事」或許我們會有「說時容易,做時難」的感覺!保羅好像知道我們的軟弱,在第1節就說出了「可靠及同心」的人會在基督裡互相勸勉,用愛心彼此安慰,在聖靈裡真誠交通,從內心發出慈悲與憐憫,但我們怎樣做才會有這樣的屬靈表現呢?保羅在第5節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甘願卑微,順服至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8節)保羅說:主耶穌以身作則,教導我們要有兩種不可缺少的態度:卑微和順服。什麼是卑微?怎樣才會有順服的態度?

  John White在他作的書Cost of Commitment(委身的代價)裡有個見證:一個醫學生要去專看傳染病的門診部實習,大部份病人都是患上性病的。這實習醫生是第一次來到這診所,到達後發覺候診室已坐滿了人,他便向分診護士問主診醫生在那裡,那護士說:「要看醫生就要排隊。」

  實習醫生說:「你不明白,我是實習醫生!」

  護士很不耐煩地說:「患性病的實習醫生看醫生都要排隊。」說完就走開了。全候診室的人都以敵意的眼光凝視著那實習醫生,他只好無奈地找個座位,坐下等候。他是個基督徒,坐在這個診所裡,使他突然明白了腓立比書二章7至8節所述主耶穌的感受:「[祂]反倒虛己,取了[罪人]的形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原來被人冤枉的感受是那麼強烈,祂更要承受酷刑,這就是保羅所言主的「卑微」與「順服」了。

  主耶穌的榜樣,在我事奉神的25年來,一直給我非常寶貴的提醒,這是何等真實的榜樣!原來與主同行不是理論,而是經歷祂「卑微」與「順服」的愛。

  禱告:主耶穌,多謝祢給我作了榜樣,教導我們事奉的人首先要「卑微」,要「順服」。就是你的榜樣,讓我們能坦然無懼地到你跟前來求你憐憫和饒恕。感謝祢的恩典,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