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28日 – 向誰效忠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1:29-30
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ps20200428  保羅視「信服基督」和「為他受苦」為信徒的特權,反映出神的恩典。我們應該如何理解保羅的意思呢?應該如何運用這種特權呢?

  保羅想強調的是信徒應以甚麼身份來生活。我們可以肯定保羅在這裏提到的「受苦」本身是不受歡迎的,是指敵人的猛烈攻擊(28節)。他們不信福音,定意要與那些相信福音、「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人作對(27節)。保羅認為那些原來失喪的人,是因為神的恩典才能成為屬神的人,才能以耶穌基督門徒的身份去過地上的生活。所以,保羅不是愛上「受苦」的經歷,而是為自己有機會以基督徒的身分(甚至因基督徒的身份)去受苦而感恩。正正是這個原因,保羅可以把「信服基督」和「為他受苦」相提並論。作為屬神的人,我們因這個身份而擁有特權:可以在生活上信服或信靠基督,甚至可以面對一切攻擊。

  當信徒認真面對自己作為耶穌基督門徒的身份,認定自己所效忠的對象就是主耶穌基督,他們就無可避免地活在爭戰之中,這是保羅和一切忠心跟從主的人所共有的經歷(30節)。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提到自己的受苦經歷之後所說的話:「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這不是苦差,是從神恩典而來的特權。

  雖然整個世界的節奏都似乎慢了下來,但屬靈的爭戰卻沒有停止。我們面對每一個試探和作出每一個決定的時候,都是我們表示向誰效忠的時刻。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都有從神恩典而來的特權去向祂效忠:選擇「信服基督」和「為他受苦」。

  神啊,感謝祢呼召我們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成為祢的兒女。 感謝祢讓我們能夠以這個屬天的身份去過地上的生活。求祢使我們信心堅固,在一切事上都效忠於主耶穌,過得勝的生活。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