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22日 – 超越憂患的喜樂

李炯燊牧師 

腓立比書1:9-11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

ps20200422  我們常被環境影響心境。最近大家都要在家中與朋友隔離,不能見面,已經有三個星期了。幸好能與家人同在,否則我們會更憂慮。希望這個情況一個月內能結束,否則家中就會有經濟問題了!唉!人生就是充滿不測之風雲!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信徒時,被禁錮在羅馬城,被羅馬士兵看守著,已有一兩年了(徒24:27, 28:16)。在經濟上,只有腓立比教會支持他。他有沒有為前面的日子憂慮?我們讀今天的經文,卻看到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祈禱,叫他們要在超越憂患的環境下得到喜樂!他怎樣可以有這樣無憂無慮的心懷?

  保羅指出,愛心是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增長得多而又多(9節)。試問我們上主日學,甚至教主日學已有多年,豈有像他能在極度困難中沒有抱怨,反而鼓勵他人?當我們細心閱讀這三節經文,就能明白他要我們學習的竅門。

1. 知識 (epi-gnosis)原文的意思並不是純學識或知識 (Gnosis)epi-這字首有「實際」或「超越純學問」的意思,就是從學習過程中得改進,傷心得醫治,但更加要加上見識

2. 見識 (ais-thesis):我們明白 thesis 的意思是目標主題,而在人生中的目標或主題就是要成功、有成就,但見識是從 ais– 學習得來的。ais (intelligent affection) 是從經歷中感受神愛的感動,人因此被祂改造,從而改變人生的目標。當中充滿眼淚、喜樂、驚訝、傷痛,卻使人感受到神愛的真實和祂的同在.

  許多年前,在我困惑的時刻,我曾被神藉著吳秉堅及翁慧韻兩位主內弟兄姊妹所作的一首詩歌感動,這首詩歌名叫《尋問》:

  風、雨、電誰造?早、午、晚誰定?
  走遍人叢可會找到相似兩張臉?
  憂、困、病難避,快樂事難聚,
  想到無窮變幻際遇,難道欠缺含義?
  憑信接觸這冥冥中真理,
  面對疑惑我尋問:到底「祂」是誰?
  真理本常在,只要你尋問,
  繼續尋求,你會發現:維繫這世界道理。

  兩年我向吳秉堅弟兄分享這首詩歌在我憂患中對我的幫助,他說這也是他的感受!原來純知識會使人驕傲,見識只會令人失望、沮喪、憂鬱……但加上神的愛,藉著弟兄姊妹的關懷就成為祝福了。

  這就是保羅為我們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