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18日 – 未答允的禱告:明白神心意的途徑?

李炯燊牧師 

哥林多後書12:7-10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ps20200418  我們為一件事祈禱,很恆切的祈禱,但很久,神還沒有答允,你會繼續求嗎?會不會停止祈求?甚至失去信心?我們會不會認為「沒有答允」就是神的答覆?或會否有其他的答案──應否繼續等候?讓我們看看保羅怎樣接受神未答允的禱告!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8節,保羅分享他三次求主叫他身上的一根刺離開他(有學者說是他的視覺問題?)。這裡說「三次」是指三段不短的日子,他懇切向神祈求,但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節)保羅完全接受神的解釋,還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9節)我讀到這裡就很欣賞保羅的順服,但我在禱告中告訴神:我沒有保羅的順服,請教我怎樣等候未得答允的禱告。

  當我再讀這章聖經,我就找到保羅屬靈得勝的祕袂:「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保羅自己?],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因為我[若]說實話……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2、4、6-7節)

  這個被提到第三層天上樂園的異象,究竟怎樣影響保羅,使他得到順服的心來等候未得答允的禱告?從他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至18節分享主再來的事,可窺看到他的屬靈成長:「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在困境中]勸慰。」保羅提醒我們,若從永恆的角度看許多事情的得與失、成與敗,我們會有不同的抉擇。

  保羅醒悟了!原來他現今未得答允的禱告,是教他學習信賴神的磨煉,神的安排是對他有益的,是恩典──能滿足他心靈及肉體的需要。滿足的心就是神與他同在的引證,而對人有謙遜的態度就是屬靈成長的表現!(林後 12:9-10)

  最近COVID-19病毒將整個世界倒轉過來。過去兩個月,我們恆切祈禱,但似乎疫情仍是極其嚴重。我們很自然問神:為甚麼?

  隔離法例迫使我們留在家中,多了空閒的時間,內心卻未必能安靜禱告。「神的恩典夠我用的,因祂的能力是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有沒有反省過這話對我有什麼意義?

  請你每天早午晚都騰出五至十分鐘來安靜,首先以一首聖詩讚美神,然後讀當日的靈修聖經,繼而反覆思想這段聖經對你的提醒,問自己那天有沒有領受到從神來的恩典(若有屬靈日記,可寫下作為將來的提醒和鼓勵),然後誠懇地向神申訴內心的憂慮;在神懷裡安靜一兩分鐘,然後開聲祈禱。我相信你即使情緒低沈,經過禱告後也會如聖經說的剛強起來(10節)

  原來未答允你的祈禱,就是要與你同在,給你智慧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