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14日 – 從信心而來的慷慨

陳志良傳道 

腓立比書4:19-20
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ps20200414  慷慨固然是一種美德,對群體生活帶來好處,能解除或減輕缺乏的人的困苦;但慷慨更是生命的果子,可以獻給上帝作祭物。這是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10至18節所表達的,19至20節更說出了慷慨背後的信念:我們的上帝是一位豐富而且施恩的上帝。這信念挑戰我們對主的信心,幫助我們在面對別人的困乏時,能夠透過實踐慷慨的行動,從而結出更多生命的果子。

  在基督徒的群體當中,無論是受助者或施助者,都需要學習信靠上帝。若單單讀腓立比書四章19節,我們可能以為保羅只是向那些正需要別人幫助的人說番話,勉勵一下他們要相信神充足的供應,但保羅的對象其實是那些看見別人缺乏的人──保羅鼓勵他們以對神的信心來回應別人的需要,作一個慷慨的施助者。原來我們對神的信心,會影響我們怎樣回應別人的需要。我們是否相信上帝能夠供應我們所需用的,以至於能夠慷慨地將自己擁有的資源與別人分享呢?

  當基督徒的群體面對苦難和不同方面的損失,作為其中的一份子,我們斷不能只期望別人面對缺乏時信靠上帝得平安,卻不要求自己看見別人缺乏時信靠上帝而慷慨施與,因為平安和慷慨都來自人對上帝的信心,就像銀幣的兩面。雅各曾對那些不慷慨施與的人有以下的提醒:「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5–17)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在疫情中建立我們對祢的信心,不單在面對自己缺乏的時候經歷內心的平安,更在面對別人缺乏的時候能夠慷慨幫助,深信祢必供應我們所需用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