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11日 – 災難的訊息,你我的回應

李炯燊牧師 

馬太福音24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21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22 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38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39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42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44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4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6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48 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 49 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 50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 51 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ps20200411  這段聖經替我們解答了三個問題,都是有關主耶穌再來:

  1. 耶穌說大災難時的訊息是什麼?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1節對我們現時是非常恰當的描述,因為這疫情的確是個大災難,若神不施恩典拯救世人,不縮短那段日子,沒有一個人能得救(22節)。近日BC省的新增病例顯然下降了,我們很高興,心裡想:何時能回教會崇拜及參加團契聚會?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也許在這大災難背後,還有屬靈的功課我們要學習、要警醒:大災難給我們看到人類雖然科學發達,但我們不能控制災難的來臨,也不能控制將來!
  2. 經文所言與我們現在的境況有何關係?
    第38至44節給我們明顯的啟示:洪水以前的日子,「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自我誇大]」(創6:5),神藉挪亞警戒他們,但人照常吃喝嫁娶,地上充滿強暴(沒有悔改),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你們要預備,因為(人若不回轉歸向神)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3. 我們要怎樣預備?
    主耶穌再來的目的是什麼?神的目的是要審判罪人,神也要獎賞忠心的僕人。主人來到,看見忠心的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主人派他管理神家裡的人(45-46節)。惡的僕人,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48-51節)。

 
  為什麼神要整個世界經歷冠狀病毒這個浩劫?因為祂要我們安靜反思自己有沒有敬畏祂的心、尊重祂的態度。

  現在我們都被政府規定留在家中互相隔離,避免染上病毒。這是一個讓我們能夠放下吃喝玩樂的機會,以至於不會忙著應酬他人卻忘記自己與神的關係。神藉著這次疫情提醒我們:生命是脆弱的、是短暫的,靈命才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最近英國首相因感染新冠狀病毒入了醫院特別護理室,女皇在安撫民心的演詞中,也這樣說:「這個時刻給我們一個機會停下來反省及默想神。」是的,全球都要悔改,回歸神,認定祂才是我們生命的主。

  讓我們這一刻重新立志,對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書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