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4月3日 – 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陳志良傳道 

詩篇46:1–3
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

ps20200403  在這短短三節聖經當中,作者提到神子民三方面的經歷。第一方面關乎他們和上帝的關係,他描述上帝是他們的避難所,意即神的子民可以躲藏在上帝穩妥的保護底下,防禦敵人的攻擊;上帝也是他們的力量,使他們有能力面對挑戰;上帝更是他們的幫助,使他們能夠解決無法獨自處理的問題。而且,作者提到上帝是他們「隨時的」幫助,這並不是說我們的上帝像傭人一般聽候我們的吩咐,隨傳隨到;而是強調當我們在患難中尋求祂的時候,我們不會失望,因為祂不會在艱難的時刻捨我們而去。祂知道我們的需要,而且樂意幫助我們。尋找的,必會尋見。第一節經文表達了詩人對上帝的信靠,更表達了上帝對人的委身:上帝與祂子民的關係極其堅固。

  第二方面,作者提到的是面前混亂的景象,甚至神創造的秩序都受到衝擊。地和海本有各自的界限,但現在的情景卻十分失控:地改變、山搖動、水翻騰、山戰抖。「匉訇」(粵音「娉轟」或「烹轟」)是巨響的意思,大概是指水猛烈地撞向石頭時發出的聲音,顯示了巨大的破壞力。這裏提到的混亂和失控,與第一節所描述的堅固關係,形成了極大的對比。

  然後作者簡潔地說出神子民第三方面的經歷:不害怕。面對作者所描述的情景,我們或者會問:怎麼可能不害怕?關鍵就在於第一節經文所提到那種極其穩妥的關係;這關係穩妥到一個地步,就是縱然山也搖動和戰抖,人還能經歷內心的平安;這種平安,不是來自樂觀的性格或驚人的能力和自信,而是因為確信神對我們的委身,知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改變祂對我們的關愛。

  在一切的改變中,願神的話堅固我們,讓我們一同經歷內心的平安,更透過行動,幫助和關懷有需要的人,傳達神的愛,同心見證:「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