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

2020年3月24日 – 驅走無助感

陳志良傳道 

詩篇9:9-10
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台。
10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ps20200324   面對欺壓和患難,常常會有一份無助感。受欺壓是因為敵人比自己強,所以受欺壓的人往往沒有足夠的反抗能力,只有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打一場毫無把握的仗。在患難當中的人也是同樣的無助,不知道如何走出困境,也不知會被困多久。這在今日的疫情當中也成為不少人的經歷,我們似乎正在與一個強大的敵人對抗,被困在一個不知何時才會完結的患難之中,被揮之不去的無助感纏繞著。這也是你的感受嗎?

  從詩篇第九篇我們可以看到,詩人雖然面對困局,卻不斷地向神發出讚美 (參1-2,11,14節)。讚美是人對神的美善和恩典所作出的回應。詩人在患難中仍不忘記神的美善和恩典,他向上帝說:「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1-2節)透過讚美,我們發現原來即使在患難中,神仍然向我們施恩典,仍然施行祂奇妙的作為。

  最近多次在網上的視像聚會和電話的交談當中,聽見教會的弟兄姊妹向神發出由衷的讚美,分享神如何保護和引導他們,如何供應他們的需要,如何透過別人的關懷鼓勵他們,如何透過教會的幫助解決了生活上的困難,甚至如何藉著艱難來建立他們的生命。原來讚美可以驅走無助感,因為讚美使我們記起上帝的恩典毫不間斷,正如詩人所說:祂沒有離棄尋求祂的人。

  面對疫症的威嚇,我們雖然沒有脫險的方程式,也沒法知道它的影響會持續多久,但我們卻認識一位可倚靠的主,配得我們獻上讚美的上帝。就讓我們一同學習以讚美驅走當下的無助感吧!